除痣雷射


一顆顆黑痣,造成肌膚不均勻,是擾人的問題,還是魅力的表現
不喜歡也很難用化妝、遮瑕的方式掩蓋。

 

痣的形成

一般俗稱的痣,即謂黑色素細胞痣(melanocyticnevus),痣是痣細胞一團一團的聚集在一起,黑色素痣中的黑色素細胞可能會分佈在網狀真皮下部結締組織束之間,圍繞皮膚的其它附屬器官如汗腺、毛囊、血管、神經等等,偶爾還會延伸到皮下脂肪。外觀看起來可能是扁平、突起、疣狀、顆粒狀,或者其它形狀,顏色則可能為棕色、黑色或藍色。

 

治療方式

除痣採用主要有兩種方式:二氧化碳雷射、手術切除。
但手術後發生紅腫的時間會持續較久,約需要2~4個月,而且膚色較深的人發生色素沉著或是色素退化的機會較高。
雷射則以二氧化碳汽化雷射,可以將肉眼看得到的痣細胞汽化、磨掉,但因為痣的深度無法由肉眼探測,所以痣的處理通常需要耐心地一點一點作破壞,若是想要挑戰一次治療完成,可能會使皮膚組織被汽化較深,恐怕會有留下凹洞痕跡的風險,因此一般建議治療至少1~3次,每次間隔約三個月,可使黑色素細胞痣顏色由深變淺,再由淺變無。並確實做好傷口護理與防曬,就不用擔心會留下疤痕。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傷口一般會呈現結痂或較大較深的痣有開放性傷口分泌組織液與血液,只要保持傷口盡量不要碰水即可,建議貼上人工皮直到長出新生皮膚為止,人工皮能有防護、防水與吸收滲出液的功用
若不小心碰到水或在洗完澡後,請立即將水分吸乾,薄薄塗上醫師處方藥膏或立即貼上人工皮,直到長出新生皮膚為止。